 鲜花( 1)  鸡蛋( 0)
|
环球华报 2009-03-09 00:19:29
* U4 x, a; G* ?( L! F# S7 Z6 M( \7 L每年的2月1日至4月30日,是加拿大一年一度的报税季节,这段时间是税务局及会计师们最为忙碌的时候。根据加拿大法律,主动及报税是每个加国居民应尽的义务,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个人来说,及时、正确地处理好报税事宜,是关系到个人及家庭来年各项福利的头等大事,怠慢不得。让我们在这报税季节,重温与报税有关的方方面面的知识,助您顺利完成报税。
& {3 `$ n! x* T3 w4 e, J4 i% s' ~; J9 h* ^2 x2 i
报税的主要途径 7 V7 V4 L) i/ K. A; g2 B4 B
" I9 q; @& V( B- T! z/ S e
为了方便报税人,加拿大税务局推出三种报税途径供选择,分别是:网上申报、电话申报及邮寄方式申报。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报税途径。具体如何完成报税,纳税人可以选择自行申报、购买官方认可的计算机软件报税以及聘请专业会计师帮助报税。 7 F& r2 O1 E" N3 R0 B
+ B5 w( D+ S0 ]1 [2 D
电话报税(Telefile)及网上报税(Net file)具有方便、快捷的优点,不过,报税人需要有税务局给的使用代码(access code),在您报了第一次税,税局开始有了您的报税记录之后,税局就会在每年的1月将此代码寄达您家中。使用电话或网络报税,除税务局特别要求外,一般不需附交任何凭单或收据之类的支持文件。税务局通常约在两周之后寄发评税通知(notice of assessment)及退税。
1 J' W2 }, i# I2 n7 b
, @8 e! `7 T' j$ E& ?电话报税的方法:准备好各项税务单据,拨打免费电话1-800-959-1110,依次回答接线员的问题,报出您手里税务单据中的各个项目和相应款额,即可完成报税。
7 O. m c4 B) ~( u5 K5 U4 ?% ]8 V, @! i
网上报税的方法:详情请参看税务局网站http://www.netfile.gc.ca/的介绍内容,或致电1-800-714-7257查询。
) W. |$ i7 f9 e+ n& G! R/ ?1 O* S3 [- X7 g8 @" S; H
邮寄方式报税是最原始的报税方法,即是在用于报税的个人税表(T1General)上手工填报各个项目的数额。这种方法虽然“笨”,但也有其好处,填完表格后还有余地做修改,很适合报税项目简单、初次报税的新移民。家住本拿比的洪女士经常说,她自己并非专业会计人士,但对报税过程的各个环节有大体的了解,知道最后的退税或缴税结果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就是得益于在抵达加国第一年时,自己按照税局提供的说明指引,逐项逐条地填写报税表。 : i% D4 l4 b. T3 |: S
* \* w4 G3 I+ D4 J1 r( K
要提醒大家的是,纳税人有责任保留财务及税务数据六年,以备税务局随时审查。
# u) `- l" W3 |/ F+ Z1 n9 t/ C4 }) B6 e5 V1 U+ V1 }$ N
税表的领取方式
5 ?8 Z. s: E" y9 q! H
5 r/ i( y1 }6 B用于报税的个人税表T1General通常都可以在邮局拿得到。如果曾使用邮寄方式报税的纳税人,每年报税时期,税务局都会根据纳税人提供的地址将税表寄出。另外,部分公立图书馆内也提供当年的税表,在各税务局的办公室及税务局的网站上都提供各类税表。如果使用网上报税和使用软件报税时,则不需要税表。
4 y5 U. Y* n4 w+ r" D* ^1 \1 E; T% f, E' ^. Q$ {2 ?/ ~
若申报人的地址改变,则应该尽快通知加拿大税务局,以免错失税务局的退税款及其它通知。卑诗省民更改地址的方式可以: 9 N& p7 l* i4 I$ H1 Z( B2 \
9 f- U, B( A$ f$ z0 [. m
1、通过上网到加拿大税务局网站http://www.cra-arc.gc.ca使用“我的账号”(My Account)功能; ' w5 c) p5 l ]( K( X8 `' `+ D
: v6 a" L8 A" H1 F& g# l/ N2、通过信件或传真将个人签名、社会保险卡号、新地址及生效日期邮寄到:
% q. D8 }) p( R; XCanada Revenue AgencyTax Centre 9 D9 ?2 Z ], ]0 R
9755 King George Hwy - |: ]" M: G# s+ J) L
Surrey BC V3T 5E6 ! M" r- J$ H. n- p' |; v+ R
或传真到604-585-5769
9 h ~; {" B1 m; u6 Y: t) u
1 }( b* n! P1 u' B) i3、致电1-800-959-8281更改。; q: N. M* G! G! \
1 z1 V+ F; u8 L报税截止日期 : R2 L6 ~; N( X7 W
: [) W3 e6 E3 G4 ~7 t. j* j! A加国税务局规定,报税截止日为每年的4月30日午夜,如果纳税人及配偶在上一个税务年度有自雇收入,报税截止日将为6月15日午夜。需要注意的是,若需补缴税款,必须在4月30日报税截止日前付寄, 以防止推迟报税而引起的罚款和利息。税表的邮寄以邮戳为准。 7 C/ L" M4 }* ]4 \. |% V
! @+ R% C& O3 c: o; R
不交或迟交报税表的后果是严重的,将面临罚款幷需要交纳利息。计算办法如下:
! y: L7 P) g& k8 M. }! m: s% z6 ` G3 J
超过截止日期一天,会罚欠税款的5%,每迟一个月加罚1%,但最多不超过12个月,也就是最多17%。但若在过去三年中迟报幷补罚款者,或已被政府正式要求(Formal Demand)申报者会重罚,先罚10%,每迟报一个月加罚2%,最多20个月,所以可罚到50%的罚款。除了罚款外,还要交纳利息,利息以每季税务局公布的法定利率(Prescribed Interest Rate)为准。
) @+ Z$ _1 g- i- i. M- K7 s; D: |4 D9 F5 k+ I
税款抵减额(tax credits)
) z; E: Q' d5 F5 }, V- M8 n! ~+ G) e/ R- Y e* m
在税务专业上,税款抵减额(Tax Credits)与所得扣除额(Deductions)是两个重要的概念,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可直接抵减税款,后者是造成所得的减少。
& P. K: g) F& n# R3 q7 r, a7 n; T6 ?8 n
可以申报的税款抵减额包括:基本个人免税额、高龄免税额、配偶免税额、合格扶养人免税额、CPP供款、EI保费、本身的学费和教育费、医疗费用、慈善费用等。
/ |0 r' [# m; q& I0 m- J0 D' @8 T: \( t+ P I/ ]! S6 N4 \% x( ^
下面对较为复杂的学费和教育费做些说明:
% c, t6 ]5 J# E. @ T* t C3 o8 k; H( \1 Y3 t
本身的学费(tuition fees for self)作为抵减额项目,要求付给加拿大的大学或专科以上的教育机构或就业移民部(The Minister of Employment and Immigration)认证的职业训练机构的学费,每个教育机构学费金额在100元以上者,可享受免税额。
. }/ V+ L. u! [$ v/ I6 e% T& h4 T) p: O# c y
可抵减的学费包括入学申请费、图书馆及实验室费、测验费、强制性的计算机服务费、函授课程内的书籍讲义费、证书及文凭费。另外一些附加费,例如体育及保健服务费(但不包含学生协会活动费)也可以抵减,但一般的膳宿费则不可以抵扣。 ! y& W6 H8 p$ O4 H4 B6 @6 X& h3 i
& [- y6 t9 u5 ^# k另外,若在国外上大学,所注册的课程需最少连续13周的时间,并为全日制课程,且取得学位者,学费也可能可以抵扣,但要视该大学是否为加拿大税务局所认可的。若某国外大学并不在税务局认可的名单内,需要一定的程序申请。 ! O# e3 U3 d" t* }6 @
1 [6 z: N1 I. w1 ^9 ]# z( J5 V+ H除了学费,教育费(education amount for self)也可申报。作为全日制学生(full time student),每月可申报400元的教育费免税额。部分时间学生(part time student)至少连续3星期的课程,每月至少12个小时,每月的免税额是120元。2006年又新增的一项教科书减免额(textbook tax credit)规定:凡符合领取全日制(full time)教育款项的学生,有每月65元的减免额,部分时间(part time)学生减免额为每月20元。
* I& A% y; U0 q9 j# K, w
# V3 j4 D) K# E" N& r7 l; s1 f若学生本身不需要使用全部的学费、教育费用和教科书抵减时,剩余的部分可先转给配偶、父母或祖父母,但一个子女可转移的学费、教育费用和教科书费用不能超过5,000。需要指出的是,子女请家教或补习班的费用是不可以抵扣的;学习钢琴、才艺等非运动型的学费也不可以抵扣,但若才艺音乐学校开具T2202 或T2202A的学费收据则可以申报。 2 {# R: `4 {4 }9 W+ n. C
& x: x8 I; _2 Y2 T
所得扣除额(deductions)
4 h- _9 A$ _+ E' i" o
9 G* Q$ D4 L* y2 Y将各种来源的收入加总而得到的综合所得,可以扣除一些税法所容许的个人性支出,才达到应课税所得,这些可以减税的个人支出在税法上称之为“所得扣除额(deductions)”。可以申报的所得扣除额包括:RRSP、工会年费及专业职业协会会费、残障支持费、托儿费、搬家费、赡养费支出、其它受雇费用等。
% c% {2 J2 h3 C: Z! \" W8 c8 A/ l7 n
& k0 ?+ `6 I+ N" z7 I工会年费及专业职业协会会费(Annual Union, Professional or like dues)可以申报扣除额。与薪资有关在年度内缴纳的费用,例如:付给工会或公务员协会的年度会员费、根据各省的法规付给专业职业协会的年费、为维持各省法规要求的职业公员资格而缴付的专业年费及专业保险保费都可以申报作为抵税额。但是年度会员费并不包括入会费、特征费(Special assessments)或者其它并不为维持组织的日常营运的费用。
6 Q1 }; L8 @1 b' w6 g; e2 \0 {# F( w% W9 ?9 J& `
托儿费(Child Care Expenses)也可申报扣除额。李金萍指出,当夫妻双方必须请人代为照顾孩子才能去工作、经营生意、“全时间”(full time),或“部分时间”(part time)就读学校、接受职业训练或进行研究补助的研究时,才可以扣减托儿费。 ! M; w& y; v/ `! v* s/ V
r8 {) Y' n; r3 ]( [/ n按照税务局规定,填报托儿费所得扣除额者通常是夫妻中所得较低的一方。托儿费可以包括在家庭中或托儿所的托儿费,寄宿学校(Boarding School)及各种活动营(Camps)的费用。
. R7 h" |) z% d/ T1 y$ `9 H9 j7 a
搬家费(Moving Expenses)的扣减额也有一定规定,李金萍解释,适用于为了经商、就业或就读大专院校在加拿大境内的搬迁。新家距新的工作场所或学校要经旧家近40公里以上时,许多与搬家有关的费用都可以在新的工作场所赚得的薪资或自雇中扣除。如果是全职学生,只有在有奖学金或研究补助时才能扣减。当年度未扣尽的余数可以在下一年或以后的年度中扣减。
7 w3 I, q9 ^- N* k( W
) E7 D4 X0 `8 o1 W$ o除了雇主代付的部分之外,搬家费用包括:
; K% }" A( x0 k& @5 k' b2 n! q7 ]
- ?9 h* k5 j* k% o合理的旅费,包括纳税人本人及家属旅行时所花的食宿费。
, q% D: ?) c0 o8 l9 g# {
% r2 ~( V' W8 p& Z i3 @6 ]4 l行李托运费,包括储仓费。
# Y9 A& w# {* h- ]) D7 D
- ]6 Y: a) T5 X, H在旧家及新家附近的旅馆费﹑膳食费,最多可报销15天。 ^& Z: M1 F. }" t% l0 ~$ e
: q# u/ o4 m- K {3 ?/ _* ^旧家租约的毁约费用。
0 c9 H8 O* B8 @1 \8 i
0 x( }- w W% X9 Y出售旧家的销售成本,包括房地产经纪人的中介费。在出售旧家的情况下,购置新家的律师费及房地产转移税(Transfer Tax)。不过,由国外移民到加拿大的搬家费是不可以扣减的。因为搬家费通常只适用于加拿大境内的搬家,由外国搬到加拿大,或由加拿大搬到外国的情况一般是不适用的。 % G3 @$ t* n7 F% T7 Y; R/ e
2 G3 m$ m9 V r0 S. {$ O
2009年个人所得税税率 ! {, p' u$ f' f( q" [# j4 m( b+ F: b
, j2 D; m. h0 Z1 L4 x2 S8 D
加拿大实行二级税收制度,即联邦税收体系和省税收体系,指联邦和省政府对在纳税年度居住在本国本省或从本国本省取得收入的个人应纳税所得进行课税。它是一种累进税率制,不同收入段适用不同的税率,一般来说,每年联邦政府和省政府会对收入段和税率作小幅度调整。 - P& ~: k* Q) p5 w% k
* m" o, K! G" O5 H4 g& K据加国税务局(Canada Revenue Agency)公布的信息,2009年度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如下:
9 W n$ R1 e T' M- I$ }. m- H1 }$ F5 T& Q* G! c
联邦政府:
' I2 g$ {8 ^: ]; k. |9 C. v
4 K' @8 a+ o- j0 s( h, [4 Q应纳税收入 适用税率
6 R! O C$ x' P7 k$0 to $38,832 15%
$ b2 Q, _ Q& y3 N8 H$38,832 to $77,664 22% . O6 [$ R4 j0 K; ]5 B. b
$77,664 to $126,264 26%
3 J( W' L' ?* N0 l! HOver $126,264 29% + \* }- v4 T/ f# }& j
6 K+ `+ @2 o4 E/ V
个人免税额是$9,600,无收入来源的配偶免税额亦是$9,600,免税额适用于各档收入阶层,但计税时采用最低一档税率。 2 ^, L9 N6 m: ]8 U2 W
2 F. z% W5 \5 L, V' [7 t5 z, J1 H
卑诗省政府:
- u9 @& z& U* R: K, F8 h8 M0 U6 j% a" K
应纳税收入 适用税率
5 N! O3 F; I$ ]9 H6 D" q& z* \/ L; v$0 to $35,716 5.06%
+ B# U& Q: d( V+ Z1 ?7 h$35,716 to $71,433 7.7%
( ^, M8 r8 K4 M! R( Y/ z: L7 F$71,433 to $82,014 10.5%
- `2 r9 f! M- ^2 Z! D) {. ~$82,014 to $99,588 12.29% 3 D2 i- B9 C7 F/ K
Over $99,588 14.7% 2 s Q! e c6 }
/ `* E. P+ ]* _' U* _
2009年报税的新变化 * }8 G- t7 y9 q$ m$ O1 O
% X! H: e6 x+ A& j) w" N据金百利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CGA)刘军介绍,总体来说,今年税务政策与去年相比,没有很大的区别。只在少数项目上有优惠政策出台,其中对纳税人关系较大的有:
' C3 s9 a. n' Y' J
+ q$ O: T# W. l$ Z* L1、免税储蓄账户(“Tax Free Saving Account, 简称TFSA”),从2009年开始,利用登记的储蓄账户存钱,将使投资收益免税。满18岁加国居民,拥有一个社会保险号码(SIN)就可以是这一类账户的户主,存入数额一年不超过5,000。以前没用的额度可以滚动到以后年度。 : z% ~7 ~5 y; b9 u" Z6 j' W
3 N1 o+ s4 t# Q; |2、注册残障人士储蓄计划:适用于年龄不超过59岁的残障人士。报税时收入计入税表125行,返还计入232行。
% X: [" u/ T' ^( R* l( \+ N; v: d$ X/ K f2 n! e4 D
3、更多医疗费的抵减——您可以为您自己和配偶、1991年以后出生的小孩或其它未自立成员申报某些额外的医疗费,如某些手术的费用。
$ `8 g, l+ t4 s9 l. u1 _, g4 x$ f' S Q A) @3 H7 k
4、投资税务补贴——加拿大政府鼓励民众进行投资。比如说,如果纳税人把钱投在基金里,政府会给予些许补贴,体现在反映投资收入的T3税单中的第41项目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