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 70)  鸡蛋( 0)
|
作者:牧涛
8 Y4 F; \9 [" o7 o& N% L! E% W
. a$ \3 d3 H! [; ] 英文中有两个最令人心惊肉跳的单词,那就是“税务审计”。报完了税,希望你除了收到税务局的收条之外没有收到其它的东西。如果碰到审计员夹着文件包来敲你的大门,那麻烦可就大了。/ q* E- L |' C
近日,本地英文媒体《多伦多星报》的专栏作家列出了报税人犯下的7种错误,最容易引起联邦税务局(CRA)的审计。8 q% s" |) U6 Y# B: `
一、忘记申报收入。记住,联邦税务局(CRA)想清楚地知道你一年来所赚到的每一分钱。即便收入申报单据(T-slip),也应该如实报出。如果雇主向税务局报了你的收入,但是你自己却没有报,那麻烦可就大了。
, v* k T' q& c想想看,税务局也会得到一份有关你全部收入的资料,然后在计算机上交叉验算,看你是否申报了所有收入。一个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比较你今年和去年的收入,保证你不会漏报什么。- w5 J* @& p$ G" q
几种常见的收入申报单据(T-slip)包括:
3 ?% z/ Q6 l O0 r5 ZT4:薪资扣缴凭单,一般没有超过500元的薪资,雇主可以不需给T,但是纳税人仍然要申报。
1 S- Z0 C" A: ~( V; y k% k$ vT3:基金买卖所得,可能是赚也可能是赔,不论赚或赔都以50%拿出来计算。0 K. \ C( `. g! I3 W" V* [) E
T5:利息或股利,100%需要申报。2 ~5 L z0 ~# }, M+ \" [' L2 x, M @
T4:所有和退休金、老人年金、老人福利有关的凭单,如:T4A(P)、T4A(OAS)、T4A(RSP)、T4A(RIF)、T4A(RCA)……
* N- Y, U7 q7 |: J0 PRRSP:凭证是由银行或所购买RRSP的机构提供。. x- ]" v+ t6 y7 U
RC62:UCCB(幼儿托儿补助金)
, v% ?" i( s6 @6 U6 e
6 Y% |9 _8 a& z6 e' O g( j" r% F6 b, j# n4 G9 l" g% z) m
二、不要想得到太多的税务优惠。如果你有自己的生意,在申报当年亏损时要慎重,以便能得到合理的税务优惠,否则,申报过多的亏损会被驳回。税务局对你第一年申报生意亏损也许并不介意,但是如果第二年,第三年连续申报亏损,就会引起审计员的注意。所有人做生意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开始时效益不好和赔钱是可以理解的,但一边年年报赔钱,一边兴兴头头往下做,谁能不起疑心。
U7 Q1 q; ?7 l三、不正确地申报“抚养课税扣除”(support credit claims)。如果填写了税表的220条,多半就给了联邦税务局一张复查的“免费入场券”。只有在1997年5月1日以前,给子女的抚养费才可用来抵税。如果将配偶或同居伴侣(common-law partner)的抚养费申报课税扣除,则一定要向税务局提供两人的协议(agreement)或法庭的文件(court orde)。) W u6 c: k; e% x# X: O- V
四、申报搬家费用和子女学费Transfer做课税扣除非常容易引起税务局的注意和复查(reviews)。记得保留搬家的收据(moving receipts)以及签好的T2202A表格(学费transfer的证明),以备不时之需。8 A/ |. S/ q, F# |/ S; ?
五、收支不合理。对开公司的人来说,申报支出也要在合理范围之内,而且要与盈利有关。这意味着你如果把个人的开销加了进去,可不是什么好主意,因为这违反了税法。自己做生意,年年都可以报支出,但这些开销要合理和可信,无关的旅行和娱乐的费用过多,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F$ C: ~+ G: \/ k: M# P) l
例如,如果你把家用支出(home expenses)的50%和汽车支出(car expenses)的95%都被算作公司费用,八成会被审查到的。申报公司的费用一定要负责、可信,在计算汽车费用时,一定要确保有案可查(keep a log book)。
# d# `6 U1 J; o六、收入很低却过着奢侈的生活。如果你的收入很少,但是生活水准很高,税务局自然会怀疑你是否在干着现金工,而且没有报足税。联邦税务局甚至还有暗探(snitch line),专门负责打听这方面的信息。
* O' x6 l4 Y4 }# |七、有欺骗的历史(cheating habit)。如果报税人以前有瞒报收入和多报支出、并被查出的历史,那么税务局极有可能连续几年复查。比如,第一年税务局要求某人提供托儿费的收据,而碰巧他多报了这项支出,则第二年一定还会让他交收据,甚至连续几年都要这么做。如果他再犯下同样的错误,就无法被原谅了9 z. P6 \$ G. s
在税务的问题上,诚实永远都是最重要的原则。此外,不要忘记将税务收据(receipts)保留6年,以防万一。$ |4 \( r! O5 y. P4 Z, M
如果报税之后没有收到税务局的收据,却得到了一张单子,也不要惊慌失措,这可能只是要求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它和税务审计是不同的,叫作确认程序。税务局只是想看一看那些没有随税表寄出的收据,比如托儿费或学费,这并不是审计。事实上,大多数人从没有受到过审计,他们只是被要求提供更多的证明文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