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 677)  鸡蛋( 0)
|
酒精致癌,并不局限于肝癌!
G& ~; Q2 Q* G3 p( s4 C6 K
S. q6 s/ ~' Z5 Z! [5 d. D6 q% M5 \! ^% ^9 w+ i
导读:酒精能引起的癌症并不局限于肝癌,而是从消化道到呼吸道到皮肤全面开花。# U- k' ?3 { G& R- m7 y r- G
5 |& N+ l0 r- d' A* g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和酒精直接关联起来的癌症种类很少,这更是让人对酒精的致癌作用麻痹大意。似乎只要自夸一句“肝好”,就能把酒精的危害抛诸脑后。然而近些年的研究和追踪发现,酒精能引起的癌症并不局限于肝癌,而是从消化道到呼吸道到皮肤全面开花。% j( Q. ^. O4 `1 r+ }6 U
7 f! _2 g+ \% }$ z7 _全面开花的致癌率
0 s9 J6 k- V" B7 i9 S% ^$ ?- O" L) t' R- }( X$ h
RehmJ等在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并且,酒精引起癌症的风险近年来正在增加,仅2012年一年就已经有5.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5.8%的癌症死亡患者)。# u0 J9 Y: T7 m: M
! R6 l X& ]3 W
如果这些数据还不足以警醒好酒者的话,接下来还有一堆最新的实验结果。9 Z$ K& |/ w& o
( ^) _: P: ~% T4 e5 W& a& [0 f" [; u
2015年8月,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统计了88,084名女性和47,881名男性长达30年的随访数据,发现酒精和癌症的发生具有无可辩驳的线性关系。另一项相似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酒精和一些癌症(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口腔癌、咽癌、喉癌、肝癌、食道癌)发生的相关风险为1.13(女)和1.26(男)。" y0 D/ ]9 R( T0 B; E. c8 f
% u% @% `' }. f" H3 v$ |另一些研究人员用队列研究的方式验证了和饮酒有关的癌症的种类,发现大量饮酒的受试者(每天大于3次)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种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而轻中度饮酒的受试者更容易患以上除了肺癌在内的其余四种肿瘤。
% O( l! _5 H4 U
$ t1 p# i$ j ?' C- F f' g其他肿瘤就跟饮酒无关了?
5 l( a% m; d- l: R: |
' z2 h9 W& o4 ]! r% K: `1 K. I) w. F. l" J4 d5 n2 M
别太天真,另一项研究统计了572次实验的486538例癌症病例,结果显示,发现相对于不饮酒的人和轻中度饮酒的人,大量饮酒的人患口腔癌、鼻咽癌的相关风险为5.13,食管鳞状细胞癌为4.95,结直肠癌1.44,喉癌2.65,乳腺癌1.61,胃癌1.21,肝癌2.07,膀胱癌2.64,胰腺癌1.19,肺癌1.15。前列腺癌和黑色素瘤中也能看到相似结果。看看这个结果,几乎是一网打尽。还有多少种肿瘤能说与酒精无关呢?
4 {# `: R6 |- l0 r, C8 h0 \* Z7 p, ^7 G3 F& `! ]. O: K* C7 L
酒精的致癌机制
$ q7 X; H. b6 x1 Z8 T3 o' c+ K! ?6 S0 h0 n$ D
IARC早就把酒精和它的初级代谢产物甲醛一起归类为1类致癌物,在人体和动物中都有最高等级的致癌证据。
+ Y) h' B N5 ^9 m/ G- v: n7 t- i" `* N1 b' ]. N5 T4 u3 }
酒精导致癌症的具体机制因癌症种类不同而不同,比如在肝癌发生中,酒精就先引起肝硬化,而在上消化道肿瘤中,则主要是因为乙醇在唾液中转化为乙醛,使唾液中乙醛的浓度达到血液中的10-100倍,从而导致上消化道癌变。" Z; B) y& n. r4 V( s5 q e( U
, O& R3 L. Q6 t+ [9 }除了酒精乙醛的直接致癌作用以外,酒精也可在细胞色素P450的作用下促进氧自由基的大量生成,从而造成DNA的广泛突变以及组蛋白的甲基化与乙酰化。同时,酒精能使维甲酸浓度降低,从而导致细胞过度增生、分化,因此更易于发生癌变。
% r% |( R" r5 }2 [$ M9 }# f2 p# q: Z; z# J$ {5 N0 Z, z) O
酒精还可以影响激素的效果,比如提升雌二醇水平,这也是女性生殖系统癌症,比如乳腺癌的发生原因之一。
7 P. o3 f& R0 D! H9 b+ \3 g/ a5 \0 j- \3 B
弊大于利
( a: u& `, Y" i6 q( F: T
) J& n% h8 t6 m现在市面上有一些宣传酒精软化血管、降血压等一系列好处的广告。但是这一点在学术界目前还存在一定争议,尽管前几个月《柳叶刀》刊文称少量饮酒对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有一定效果,但是其后《自然》杂志刊登的另一项研究则表明饮酒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率没有影响。另有一些国内外研究则宣称即使少量饮酒也对心血管有害。: e1 S0 L+ A$ ]" E' H# E- I- E
% `" `1 B+ G, c0 V0 L$ A退一万步说,即使少量饮酒能减低心血管疾病发生几率,一般量饮酒者心肌梗塞的几率下降(风险比0.76),酒精相关性癌症的几率和外伤的发生几率则会同时上升(风险比分别是1.51和1.29),即弊大于利。# i+ x7 K0 d I) Q5 @% [/ J1 n- z
& y s& }. R; R( ~遗憾的是,目前,饮酒和吸烟类似,由于大型企业的宣传,以及庞大利益链条的影响力,医学上的研究成果产生的效用并不能与前者抗衡。企业也许并不关心其产品能诱发多少癌症,消耗多少医疗资源,但是,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说,各级医疗机构可以尝试将以往的“饮酒伤肝”更进一步的更换为详细的酒精致癌的宣传。同时,社会公益的介入也是不可少的,比如,比尔盖茨牵头,吸引了政商各界大腕参加的拒绝二手烟活动,就有不错的收效。
7 |7 I% G3 J% t
7 K% d, b" k8 x- u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MI7JdT27Uu6jaENy#r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