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间,端午节要摆粽子供、设“粽席”,表示人与神共同享用美味粽子。/ h6 Y9 n3 T k( E
& W) k* E% j) C1 S
端午节当天,宫中几乎不吃别的东西,用膳全部是吃粽子,所以叫“粽席”。 ' |' @- R D3 Z( e& q8 s k8 G5 F 9 E0 M; z5 Y E G, @- d据乾隆十八年的膳单记载,当年乾隆皇帝膳桌上有1276个粽子,2 i i- {. C# l w
皇后寒碜点,只有400个,$ U6 F. o. O" y$ H) ^
其它小三 二奶啥的,共计6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