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去离家不远的一个中餐馆吃饭。一开始进去的时候觉得老板娘(说广东话的,不知是否香港人)对我态度特别冷淡,当然她对其他老外也没表现出特别的热情,只是感觉没对我这么冷淡。我心里就捉摸要否像Shejing小说里说的那样点一桌很贵的东西然后逃单。但我肯定没那个勇气,也没那个条件,因为还带着娃呢。我猜是否这则新闻最近更加激化了港人对大陆人的敌视,哪怕是在爱屯呢。但是我依旧态度友好,该说谢谢说谢谢,自己去搬高椅等等。老板娘也照常该给什么给什么,但也还是板着脸。期间不知老板娘是觉得愧疚了还是考虑到小费问题了,快吃完的时候竟然态度变得热情起来,而且还开始逗我的小孩。最后我自己把高椅搬回去;小费照常给,不多也不少;还夸赞了她家东西好吃。但我心里大惑不解啊,不知道老板娘经历了怎样的新路历程才对我态度有了转变。3 }6 D" N* d+ m( [5 V r
就这个事儿我只是想说:对人宽容点没坏处哈,也许敌人就变朋友了呢。假如一开始我就对她以牙还牙的,最后不仅两败俱伤,而且还让她对我们大陆人印象更坏,是吧?!
3 N& z7 R& l! p$ I. R 1 k. j+ a) [3 Y1 d U大陆人在他们眼里是下等人?英国人在他们眼里是上等人?想想人在国外也挺无奈的,不留神就被歧视了,国内大家都一样,没心没肺的活着,没有这些闲气生。我的地盘我做主。在别人的地盘上,虽然总是在说人人平等,强调人权,但是总是感觉住在别人家里,处处看人家的脸色,没有那种理直气壮的专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