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15|回复: 1

转贴 : 加拿大防止避税的条例

[复制链接]
鲜花(87) 鸡蛋(1)
发表于 2008-1-3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作者:包美华 来源:互联网 http://www.vrzworld.com/supersite/html/98/n-5398.html
5 M; N- b* T$ e/ `2 I! F. Y- O! o: |- S! N
加拿大税务条例中包含许多防止避税的规例。这些条例的目的是避免纳税人利用其他条例进行一些交易或转移以减低税款,以及维持税制的公平。同时,加拿大税例亦变得非常复杂。
- _6 W* ?( \; a# N; q7 ^& `! f6 t( M# f- k9 M
*资产转移*
! e* o4 M' J8 |& P: A9 \. a) ?7 j, N  ?7 y  n
税例规定有关人士之间的资产转移,必须以公平市值来计算。若果交易以异于市值进行,不会得到税务好处之外,更会受罚。
) }7 `5 K8 b! P' `' O
5 e' y+ l- F$ C# a( O. w资产以低于市值转移,卖方可能以为可减低要申报收入,虽然买方的成本亦会比市值为低。但是,防止避税条例规定,在这个情况下买方的成本不变,但是卖方须以较高的市值来计算收入。因此,纳税人以公平市值来作交易反而有利。
% I8 H* l9 w5 K1 r& x
& d7 l8 V2 t# M/ B2 A) I9 u3 `反过来说,以高于市值转移资产,卖方要以实际交易数目计算收入;但是,买方的成本要以市值来计算。即是市值与交易数目的差额要双倍付税。 9 U. e6 B7 T. r+ E" e2 |

: {3 ?; B( P$ {! h( N& W要符合税务条例免受罚,一些有关人士之间的资产转移或买卖协议,会附上一项价格调整条文(Price Adjustment Clause),指明若果税务局在审计时,评估的公平市值有所不同,双方会根据税务局的评估来更正协议上的交易价格,以避免上文提及的双重税收。
5 A. R( v' T2 T: K1 e9 i& V) n& D3 s+ ~, L
*归源条例*
) F1 A+ Z% O0 p% A8 K  t+ D2 d' n) `, R) L0 B& L3 }0 Z9 @3 |
由于个人税率是累进制,即是收入较高的人士,每多赚一块钱,交的税亦愈多。纳税人可能以为高收入配偶或家人,将投资或资产转移予低收入的配偶或家人,可以利用低收入家人的低税率来减低有关投资收入的税款。 , |- ]( C, C  g* [* i
! c6 N; [7 ?' F: ~2 B. |
但是,一系列的税务条例指明上述的避税方法是不行的,任何有关转移予配偶或十八岁以下人士的投资收入,均必须由转移者申报。投资收入包括租金收入、利息、股息及资产增值。唯一例外的是十八岁以下人士在转移的投资赚取的资产增值不必由转移者申报。 . y, I; G4 x; R  K+ Y  G7 l

+ L7 D& i4 E! @2 `1 n*股东向公司借款*
# A5 e! x; s$ w5 }- L" D5 _5 E7 w5 r' K( F) S' c: Y
股东向有限公司提供营运资金,通常均以借款形式进行,待公司有剩余流动资金时,就可以随时还款予股东,并不牵涉任何税收。
) _) r3 Y/ l% q, @; u6 P  C9 b% L1 i, V% H
但是,若果情况反过来是股东向公司借款,就要留意许多可能带来不良后果的税务条例。
& H# `4 [" ~- \4 j5 M/ {; N  N) V% m, t; e1 m5 W' v  O# b
首先,股东必须同时是员工的身份才有资格向公司借取款项,用途有所规定,只可以作购买自住房屋、汽车作公司用途、购买公司股份等等。另外,就还款的条件亦有所规定。
0 a3 y1 w1 S' o' h( x
% K# c. O9 x8 ^+ H*员工福利*
( |8 G9 U4 P, V4 y8 i" Y* `
# z$ F6 k- }$ r) x/ b- N. S/ [公司向员工提供非金钱上的福利,如低息贷款、汽车代步、支付人寿保险及其他费用,均必须计算相等的福利数目,加在员工的薪金上,员工申报作收入,并且缴税。 ( c5 p0 g  F" Q8 Y# V

5 z8 s8 o2 c% O: q- T$ Y6 a, M: S6 R6 m*资产增值免税额*
& v/ m- i7 c. {5 A  x" c( w; A
, U6 R/ |/ \6 n资产增值是在转让资产时产生的,税率较股息、利息或薪金为低,因为只有部份的资产增值要算作收入计税。现时,一半的资产增值要算作收入计税。 / E7 q/ ?6 u3 m6 p+ r
/ a3 a, K5 {' g
另外,虽然在94年取消了个人终生10万元的资产增值免税额,符合条件的小型私人企业公司股份仍然可以利用每人50万元的资产增值免税额。 6 h7 g5 w) g) m
) Z+ e  w2 U4 w& m# _/ r
为了避免滥用资产增值的低税率,以及有关的免税额,一些税例防止股东通过取巧的交易将股息的性质改变为资产增值,或者与家人间的股份交易以提高或利用资产增值免税额。
" V! m2 k7 Z, m" _! M" s! \( \4 K) v5 X+ r3 s2 [1 i; g5 {1 A- p
敬请注意:资讯取自论坛网友发帖,资讯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鲜花(10) 鸡蛋(0)
发表于 2008-1-3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5 T+ \) W' e( h4 x
真复杂,找条合理避税的路都这么难
大型搬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26-10-8 06:06 , Processed in 0.255031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