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073|回复: 1

加拿大个人收入税制度和加拿大注册退休金计划(RRSP)配额计算

[复制链接]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05-2-6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加拿大个人收入税制度  1 R$ E1 q* G/ `5 x
9 }3 d& {' ]4 r
了解加拿大税收制度是每一个加拿大居民的实际需要,在这里简明扼要的介绍一些加拿大个人收入税的知识,希望能帮助华人新移民认识加拿大税制,作好家庭税务筹划。 " b- y/ e" p' n% C7 }; l
, m8 a6 ~6 W2 V6 J6 X/ y: |
一、个人收入税的征税对象 7 I4 a# p) P4 O% l. Y9 X

. p  L  s; }/ H# G" Z' {: @- Z加拿大个人收入税的主要征税对象是“税务居民”。作为一个税务居民,在世界各地的入息都要向加拿大报税。“税务居民”不同于“移民”或“公民”,它的定义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 E8 W5 v- Y$ k' @+ i3 u& M& e; x7 v
" Z* a7 _' E2 J6 I1、日常居住地点; " ?$ y! a/ @( w+ X" m
2、与加拿大或外地的居住关系(Residential Ties);
1 @# J/ M; \2 W" u4 P& G3、逗留加拿大时间的长短。 7 L6 q# f* Z. ?# O) z. k

5 t8 {" J0 B; L2 F0 b“税务居民”包括在外地居住但与加拿大有居住关系的人士。另外,一个与加拿大没有“居住关系”的人,但却在一年内在加拿大居住183天或以上,也会被当作“税务居民”,而应向加拿大报税。
4 x$ u  o$ r; @+ c! E, M; o  [8 p0 Z7 X* o6 X
二、应课税收入 ; E8 U1 S- f2 ^- I6 L' D* [/ Y6 e- i* o

  d6 D2 v3 D* h, P0 Z4 |4 Z4 x税务条例将“应课税收入”分为四类:薪酬收入、生意收入、投资收入和资产增值。 ) t3 ^" }! r% w. `' a
: U6 c+ Q7 F* H8 @5 _8 H2 f& K
应课税收入的范围很广,如:薪酬收入〔包括佣金、顾客支付的小费、津贴等〕,自雇收入,奢老福利金、政府及私人机构退休金、失业保险福利收入、国内外利息和股票股息收入、资产增值收入、租金收入、RRSP 提款、生意收入、讲学金、学术研究基金及助学金等。 , V/ z- J5 n; L7 J9 Y0 j) J7 c
. `8 b  u, Y+ j
三、税率
) {9 }$ F" h$ A# f+ _; [. S+ ^9 y# E& b& ~- m$ s# g0 B* [
联邦个人收入税施行超额累进税率,纳税人收入愈高,税率也愈高。
5 R$ l8 B% h8 K2 K. a! t1 m
: Z; d; o) k. n) Z1、联邦税率(2000年): 0 W3 P3 O, I, n1 W. B  W0 }
" h/ m) e4 @7 \: ]2 B( f
$30,004 或以下 17%
: S  n1 H* S2 z高于 $30,004 至$60,009 部分 25% ) n8 u9 `. K0 J8 B/ s& v  K
$60,009 以上部分 29%
$ h) b1 T6 d: E$ Z: t5 ]" G! z7 Y+ o: Q, B$ R" F/ L
根据去年十月的联邦预算草案,2001年联邦个人收入税税率为: / b# c8 e8 c) i- T: z3 Z$ {
$30,754 或以下 16% ; V4 `, a- C6 T% F: Z, H; m
高于 $30,754 至$61,509 部分 22%
1 b5 v* q7 X) [7 t高于 $61,509 至$100,000 部分 26%
# _  T. \- u* K  N: ?) w( B6 N$100,000 以上部分 29%
- O9 V# h" k  A& v- E* a, J  N$ n
0 d8 O" h# s5 [. G, t4 [9 A+ J2、联邦附加税:应付联邦税(超过$15,500部分) 5% 5 x5 q; I2 Y2 R

" ]$ T1 b1 A* E# }3、安省省税:应税收入的6.37% --11.16%
$ A. t. c) _2 }: G
8 ~- v0 C" n8 K  g4 I! F0 {# l2 v三、扣税项目和免税项目 7 Q) V1 w8 V1 T5 N2 D- t- T* F% h( q
$ ~: Q& @. P3 t9 d0 W$ o9 \7 d
1、扣 税项目 (Deduction): 是指可以从课税收入中扣除的金额,以减低纳税人的净收入和应课税收入,然后计算应缴税款。
( f0 u# a5 Q  w6 o$ U2 q
) ^$ d; i' s6 l. n6 d: |扣税项目包括: ! k9 b/ S2 l) {' D

; @$ I- ?! Y  `0 n- `! b: T( K* RPP供款 0 y, T3 E: [7 T
* RRSP供款 % n7 D9 e" ?) a4 N, H
* 工会或专业资格会费
# r$ t0 z$ D4 r$ H: ^; l7 X* 托儿服务费用, 一般由低收入配偶申报 (最高额度为赚取收入的三分之二, 七岁或以下每年不超过$7,000, 超过七岁而十五以下每年不超过$4,000). / z6 |8 V1 Q" ^3 D# P, @5 h
* 搬迁费用 (40km以上, 加国境内),
5 ~+ |. g( w( g+ r' g* I* 投资开支 (Carrying Charges, 如贷款利息, Self-directed RRSP费用, 投资顾问费用等), & Z2 f# o5 V+ Q& {. D! {
* 雇员开支等。 4 g! U8 n6 c3 \2 v9 P; ?6 w/ i
2 ?# G9 I+ r: O! Z) v- [1 ?
2、免税项目 (Tax Credit):一般只能以最低的税率计算来减低纳税人的应缴税款。
$ @3 i6 p/ Q# s, o; t1 ~5 J3 f
" [3 R4 h2 d6 k! y免税项目包括:
+ @! K" v4 m8 o: d: @/ k0 a' L) C7 x$ _$ I/ P
* 个人免税额 $7,231, 新移民须根据移民后的日子来计算免税额。 ! u9 T, u: I+ T+ d$ q  i
* 配偶免税额: 最高$6,754元,若配偶收入高于$6,140元,则得不到配偶免税额。
5 O% i6 q: d/ K' `& C- u, l* CPP 供款免税额, 4 C4 [/ y7 P* b' t& m
* UI 供款免税额,
" u; O- p, ~' }% M( [( K* K! x2 W9 L* 残障免税额,
  p' j) f) [+ Z7 a3 `* 学费免税额: 支付$100以上学费予专上学院,大学或政府核准的职业训练中心。 8 w0 j, H) f2 ^  H- w
* 教育免税额:在政府核准教育机构修读全日制课程,额度每月$400(F/T),$120(P/T)。 4 }! D. u2 B' o0 c. _8 e, F# J. {
* 医疗开支免税额:超过净收入3%的医疗开支部分,包括:医生、牙医诊症费、配方药费、私人保健计划保险金、眼镜、假牙、义肢、助听器等。
: G# |* [& e) H* 慈善捐款免税额 (不超过净收入的20%) " `! m4 a  j: t! W5 w2 N, S0 ?
* 国家或省捐献免税额。 & |' n( [" i6 X0 S' q
- i% ?0 m, `! N. c$ R
另外,加拿大税制中还有几项退税项目: 4 f# @8 Z! a! e1 s: I8 S1 K
GST退税,CCTB (俗称“牛奶金”), 安省PST退税,地税(Property Tax 〕退税,安省购屋储蓄计划供款退税等。家庭“净收入”愈低,所获的退税愈多。
' o3 D0 C3 u4 v* E$ I* v8 a# f
. y* k7 P* G9 J, s- X5 N四、报税的手续和时限
9 P0 @7 ]% O# C9 \* [2 ~
; X" Y* W' w1 S& \" Z! c4 t每年的1月至12月为个人报税年度。纳税人必须最迟在4月30日向税务局递交税表,以税务局收到日期或邮局盖印为准。
- k7 r% L* I9 }9 d
' b' s3 y2 g$ M6 `加拿大执行的是“自动申报”( Self-assessed ) 报税制度,纳税人有责任向税务局申报所有收入,并自行计算税款。
: W( i) V0 w+ {3 k* @* r7 c$ l6 Y, q+ G* B, m
纳税人有责任保留财务及税务资料六年,以备税务局随时要求审查。 0 {1 d5 g: \2 F6 o, g0 a: j  c
2 C+ d1 i+ X7 ^* {' P! K, ~
五、新移民税务问题
, K" i1 \- z" y" R; a/ x
$ N  [# u4 V' x( I# |* [从入境那天起成为“税务居民”,申报全球收入。第一年报税时,须要填报入境的日期。
0 D( V6 A6 b/ P  Z; A) Z
. \. v- b% s0 W& F0 i  C( m加拿大注册退休金计划(RRSP)配额计算        
  t3 S$ T1 s; I& D  & w; L, i' C# r2 _
    你的RRSP累计配额剩下有多少,在你每年报税后税务局给的Notice of Assessment信中有列出。其详细计算大致是你上一年收入的18%,加上过去还没有使用完的累计RRSP配额,减除你上年的RRSP投入额,则是你当年有的RRSP配额。
3 u0 ]. {1 z9 m1 @6 X. F6 W7 c& r/ G  这里所说的上一年收入的18%,并不一定包括你上一年的任何收入。一般来说,以下收入在计算RRSP配额时不予考虑:利息收入、互惠基金和股市等投资收入、投资分红收入、房屋出租收入、一些临时和非正式的工作收入如私人为他人代看小孩和偶尔收受的佣金收入等等。
- c  t/ N" o2 y  如果你的收入较高,则可能受RRSP最高配额限制。2003年最大配额是$13,500,2004是$14,500,2005年是$15,500,以后逐年呈指数增加。这个最大配额是指按上年收入18%新增加的RRSP配额。如果你还有过往年份累计下来的RRSP配额,累计部分不受任何配额限制。
5 m4 @0 e0 w: p9 K2 v( K  f4 z  如果你的RRSP投入超过了你的RRSP累计配额。政府规定最多只准超过$2000。如果超过更多,会受到罚款处理。罚款按月计算,每月的罚金为多于$2000部分的1%。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较经常遇到的是一些新移民,在找到工作后银行职员在没有为其进行任何RRSP规划情况下,即为其开设RRSP帐号并按工资收入的大约18%按月供款。但由于其过去没有在加拿大工作,没有RRSP配额,供款很快超过$2000而被罚。因此,新移民在做RRSP储蓄前,应向专业的财务顾问咨询,如果是在银行开RRSP户,在开户前应要求安排懂RRSP投资的职员为自己做咨询讲解。
鲜花(0) 鸡蛋(0)
发表于 2005-9-26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扣税和免税还可以这样理解:
4 T/ [2 x* @: W" O% o* l免税项目是福利的体现。8 m) Y4 d% S9 _% E, w* i2 ^& V! ]" W9 U" E
扣税项目是避免双重收税,况且是花出去的钱,只能作为收入才缴税。比如,托儿费,对幼儿园来讲是收入,那这笔钱就从幼儿园身上征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26-10-6 03:38 , Processed in 0.572147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