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鲜花( 59)  鸡蛋( 1)
|
又到一年一度报税季。特许会计师关保卫指出,今年报税制度改革过后,除了个人免税额略增之外,儿童艺术课的支出最多还可获$75的抵税金额(Tax Deduction),而职业证书和专业考试费用,也可以算作学费进行申报。因此,对于加拿大的爸爸妈妈和莘莘学子们来说,今年可以算是一个丰收之年——各个新项目加起来的抵税额最高可达千元;而只有确保聪明合理地报税,才能最大程度上获益于加国税收制度。
+ u, _* P6 t- X" Y! ?/ g5 y. S: S ~6 \1 ^% O0 T- t
5大报税新项目, k4 A( s+ w3 t7 w+ W/ i" d
1 o" |$ O" X# f. E3 n, k% _
杨先生和杨太太一家四口多年前移民来加,大女儿10岁,小儿子5岁,在今年报税改革中,杨家有多处符合新项目规定,算下来抵税金额可多出近千元。
5 T3 i; U5 j8 G6 \
$ u" j( S+ A" ]# w+ y9 \- s1. 儿童艺术课
1 D3 J1 ?$ s% O/ ~! X. h! x- H. l, y) N6 \" n: p* K
Children Arts Tax Credit1 j7 y p0 g8 F2 I7 G
" o& m5 o1 D _# w) A8 q爸爸妈妈们对于用体育课程的支出抵扣税款大抵都不陌生,然而从今年开始,艺术类课程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只要孩子在注册课程之初未满16周岁,每个孩子每年便可以上报最多$500来抵税,而用这项支出乘以个人最低入息税率(15%),便是最终可以获得的抵税额。对于身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来说,只要艺术课支出超过$100,便可另申报$500。关保卫建议爸爸妈妈们,在为孩子报名参加艺术课程时,千万不要忘记保留发票;而发票上应该注明组织和课程的名称、相关支出费用、缴费日期、孩子全名、出生年月日,以及签名。
. m" d$ r6 T, G1 _2 T9 k" ^- m0 |' T
杨太的大女儿Kaier今年10岁,美术课每周一次,每堂课支出$19,注册1年,舞蹈课每周一次,每3个月支出$150是为1期,注册共3期。这样算下来,Kaier的美术课程支出已大大超过$500的报税上限,杨太只需在报税表Schedule 1中注明$500,便可获得$500X15%共$75的抵税。关保卫表示,杨太案例中的舞蹈课支出,不妨算作儿童体育课程(Children Fitness Tax Credit)另作报税。网友「Anakin」更笑言,孩子2岁以后的艺术课支出,就没有低过$500。所以,爱好艺术小朋友的家长们,应该都不难从此项改革中获益。
6 A4 g& E. h- \) n0 x
" _2 M* a' H& Y8 Q! ^7 r* 艺术类活动,包含文学、视觉艺术、表演艺术、音乐、媒体、语言等艺术、文化、娱乐活动。$ J2 M+ E/ U) ^. r
3 Z6 w; ]2 i# J; R
* 其中,可以上报抵税的支出包括课程注册费、相关的器材和服装费等,但如果器材和服装由第三方提供,则不能算在支出之内。
7 J1 ]; G/ u0 P0 O- p- Z- \3 m6 z+ k1 c/ s- R
* 如果孩子参加的活动,既符合艺术类课程的描述,又符合体育类课程的描述,则只能上报一次。
6 o1 f- S1 e' @$ B- p; g- R" S- `, a
2. 专业考试费. y; S4 W2 T0 h3 z: u
, \6 _1 [/ J/ X3 n7 O+ Y
Examination Fees k$ t! J+ K: ^8 d! ~: |
3 O; R$ s, N+ [8 l, d" Z从今年起,若是参加专业或职业证书考试的费用高于$100,便可算成学费来抵减税款。报税人将进修班费用与考试报名费乘以个人最低入息税率(15%),便可最终获得一定数量的抵税额。
: c9 W9 q. ]9 ^9 E& ]9 u& O7 G3 R( v9 p3 Q
上一个案例中的杨太,为了参加金融类CSC考试(Canadian Securities Course)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了进修班。关保卫指,在今年报税时,杨太的进修支出$550加上考试报名费$980,专业考试支出共计$1,530,乘以15%的$229.5便是她可获得的抵税金额。但是,杨太为课程所买的书本费,不可以算在考试费用中申报抵税。
0 u- ~: [& |3 k/ B; I3 S7 S) G" t7 K0 H* e
3. 个人免税额度提高, a7 l& ^$ ^! d q
; M' c7 q% |$ V1 W* J* }, X2012年报税时,个人免税额度从2011年的$10,382微调至$10,527,低于这个数额的收入均可免税;本地一个华人论坛「财经版」版主Roy Zhou还指,返还EI的最低收入今年也略有增加,从以往的$54,000增加至$55,250,如果年收入超过这个数额,从政府手里领取的EI就会被部分返还;同时,National Child Benefit Supplement(牛奶金)的数额也有略微调整。3 }" Z( u2 F- `$ @' ~5 S7 M1 R
* e; p3 }: R9 w4. 消防志愿者可抵税9 C; t. Q; F _: _4 P; e
. p. {4 M6 Z7 L6 `9 E3 l2 K" Y; aVolunteer Firefighter Tax Credit% h2 @$ t* D, y) H
" [) E1 [7 }! C5 I& `8 E/ S/ k: V如果在2011年中,报税人参与消防志愿者活动超过200个小时,便可以申报Volunteer Firefighter Tax Credit,只要在报税表相关栏中填上$3,000,将这个数值乘以个人最低入息税率( 15%),便是最终可以获得的抵税额。3 H, I3 J% B3 A& m4 @ H/ B* M% o
( W: V6 W2 d8 A: s3 a$ [5 @杨太的老公有自己的全职工作,但在周末的业余时间,他还是一位消防员志愿者。在2011年期间,杨先生总共花费800个小时接听报警电话、参加消防员会议和训练课程,并参与救火数次,在2012年报税时,他在报税表Schedule 1中的相关一栏中填上$3,000,最终获得$3000X15%即$450抵税额。8 V, O- | K2 e9 i' A5 @7 |( v
; M: ` n/ A; s* k; A/ D* T5. 领养费可报税1 W! [0 d0 e$ ? M; X) D* ]
. q1 }, Y+ T/ a& M# ^2 x8 w
Eligible
n8 z4 W: W3 k' K
) `* J) N7 u! N# a8 HAdoption
& ^& r6 H' t) w/ f6 j+ U9 a& C0 M
Expenses# w/ d; C4 }, |4 k; p
, X0 ~1 P1 V7 ], _关保卫表示,从今年起,凡是领养18周??岁以下儿童,便可在报税时加入领养支出,其中包括,支付给合法领养中心的手续费、必要及合理的交通费和生活费、文件翻译费等。领养父母可在报税表Schedule 1中注明这几项费用支出,每个孩子的最高申报限额为$11,128;而父母双方若希望分开申报支出费用,只需要保证相加生成的总数额不高于分开申报之前的数额即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