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顿华人社区-Edmonton China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706|回复: 0

[加国新闻] 税局今年或将严查"回流"海外资产 恐征50%税+罚款

[复制链接]
鲜花(61) 鸡蛋(0)
发表于 2024-7-9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杨团队,追求完美;客户至上,服务到位!
最近几年,加拿大生活成本水涨船高,有40%的新移民对目前居住地并不满意,更有大量的新移民对加拿大感到失望,选择离开。! f/ H! f& ^. R6 d

3 y1 l$ C2 L2 D! h, _/ n9 t随着2024年联邦预算中的税收变更,许多成功的加拿大人似乎在考虑海外是否存在更绿的草地。也许是因为美国有更宽松的商业氛围,沙特阿拉伯没有所得税,或者澳大利亚因为更好的天气。”3 l6 z9 ?) o- Q
9 ]) b" a1 X. E+ Q- ?& |
对于很多加拿大华人来说,“回流”也是很多人正在考虑的一个选项。( E/ _0 b$ H( X  Y$ a/ v

; c# z0 Q/ V3 ?& ?9 C* C0 V有一位选择离开加拿大的华人表示:“2016年至2021年间,哈利法克斯的人口增长了9.1%。通过移民和跨省迁移,我所在的市新增人口约3.6万人。交通越来越拥挤,路上的人们脾气都很大。哈利法克斯不再是我记忆中那个舒适、友好的地方了。这里出现了抢车的案件,尤其是当汽车停在街上时。甚至在一些公寓楼的地下停车场,人们也会偷偷溜进去,砸碎每辆车的车窗,看看里面有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8 w: L! `8 a! t6 c5 q
  j( \6 t' B2 o1 X4 @自2019年以来,不在加拿大居住的的移民人数已达到了20年来的新高。
4 r3 b- J; D9 \) [& X  t/ G- M1 f; h
2021年大约有85927人离开加拿大,2022年这一数字上升到93818人。2023年上班年有42000人离开。8 H, G- s% ?: }0 ]1 X- N$ W
$ ^* V- y/ T8 T+ o" a
加拿大移民专家明确认为这个趋势将对新移民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影响。对导致这种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生活成本上升、住房不可负担。
7 D/ t; ^% e9 A6 N* Y3 r' [& B1 C6 a3 ]& y9 d% B2 x8 }* H; M
对于考虑离开的人来说,有许多财务考虑因素。其中最重要的是税务问题。没有谨慎规划就离开加拿大,可能会导致资产被征税超过50%的税率。提前规划可以大幅减少这种情况。, c1 k0 V4 f" W$ J
8 _8 r7 `/ U# Y$ x# q8 H! [- }
此前,就有一位加拿大华人金琳(Lin Jin),就因为没有搞清楚这些,白白花了6年的冤枉钱。
! c( P9 d% ~( g8 ^' E# Q. s3 N( m2 b  q1 {
他们一家在2006年就移民到加拿大了,而且在温哥华生活了4年,但是在2010年6月,一家人就搬回了湖北武汉生活,所以她认为自己已经不算加拿大的税务居民了,并且就此问题向加拿大政府提供证明。
' ]$ N8 F7 `' J7 N, C, l1 U& r+ x/ S- U2 x& U6 e
金女士说,从2010年6月开始,她们一家的生活重心就一直在武汉,而不是加拿大,而且她个人的经济关系也大多与中国挂钩。- n( O# O2 ~8 O6 A& I/ S

* z+ [7 \, I- F: k8 \: O- m因为在中、加两国都拥有投资房产,自2017年2月开始,CRA就开始审核金女士在海外和境内的资产,同年,金女士开始申请加拿大非居民。
# H+ j! r# u+ F' _+ u+ s4 C; d$ [3 X% h% n6 Q( h8 a1 r) V
而CRA对于公民海外资产的审查更是从2017年延伸到了3年前,也就是从2014年开始所有的海外资产和收入情况,并核实金女士是否如实提交了“外国资产报税表格”。
2 F# G$ ]7 n4 i" {5 O1 Y" K2 A( v# o
加拿大的税收制度是基于居民身份而非公民身份,而税务居民指的是事实(factual)居民或视同(deemed)居民。" `; @' @# i# R& h' m' r& p

5 [6 _0 N6 j7 k9 y8 K  J而金女士就因为没有提前向CRA申请非税务居民的身份,而被CRA正常报税了整整六年。- c0 p$ t  D- E3 |

+ C4 S# P5 v, P9 V$ \- x; i1 |4 ?每个考虑移民的人都应该咨询包括经验丰富的税务律师在内的财务团队的建议。在理解这一点的基础上,这里是一些有用的一般信息。
9 i, W8 A( e% v' `+ p* y3 Z) U! J  V8 N
确定居住地 居住地确实重要,但这并非全部。一个人可以成为非居民而不成为移民。这被称为加拿大的事实税务居民。4 ]0 b  J1 q: |2 H9 O6 y

& W- P% N1 k% e$ S8 V/ C% p从根本上说,事实税务居民是居住在海外的加拿大人。他们的全球收入需缴纳加拿大税。+ a! w1 {; l0 I8 n% s
9 h9 b) m$ O# I1 `% {" S
相反,移民被视为已经与加拿大断绝联系。他们的全球收入通常只需在新居住国缴税。8 j1 `- V! I8 J9 z% s0 u* a

, G+ i( ]( M+ Y9 u) e8 [% Y8 U当你成为移民时,可能需要对加拿大资产缴纳离境税,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负担。居住在海外的加拿大事实居民通常可以避免离境税,但他们也有其他考虑因素。
+ A0 G3 k$ }  t# a0 v0 r' R/ q1 g6 T, `" o( d
确定居住状态主要取决于在加拿大境外的时间和与加拿大的居住联系。
% v5 ?- L0 u0 b# Z- L  K9 \9 Q  {* ^% p0 R0 u- K3 p" B) E; n2 O$ u3 r4 c
加拿大出生的公民如果在另一个国家建立了居住权或在一个税务年度内在加拿大境外超过183天,可能会成为非居民。非居民如果保持居住联系(例如,雪鸟、学生和国际通勤工作者),仍然可能成为事实税务居民。2 i( u0 z3 @+ H& o& f; z$ O9 O7 R
& @, F+ O" ?; S" v' r
居住联系被分类为主要联系或次要联系。这些帮助加拿大税务局确定居住状态。通常,事实居民必须至少有一个主要联系。
3 M3 D6 F% q& {- R4 K% s5 c9 B4 P
主要联系包括在加拿大的住所、在加拿大居住的配偶或伴侣以及在这个国家居住的受抚养人。
: f2 Z4 A( p+ ^, A: L2 g( Y* q
次要联系包括个人物品、加拿大护照或驾驶执照、省/地区健康保险、活跃的加拿大银行账户和信贷设施,以及正式的社会联系。
+ o3 B; S3 p8 y4 B( e$ E4 R6 Z7 Z$ y) T
事实税务居民需缴纳全球收入税。他们通常会获得在其他国家缴纳的税款抵免,但仍需向加拿大支付任何不足的差额。7 J( H( d* R9 W* W

& p) k8 E! _2 L: X# ^/ I这对于在征税低或无所得税的国家工作的人来说变得至关重要。高收入者原以为会缴纳较少的税款,实际可能会支付超过50%的税率。
$ H2 P0 j7 `* G, J9 e( _* v- W, _  n6 H5 c9 y) b
移民可以通过只缴纳目前居住国家征收的税来避免双重征税。然而,这必须与离境税及其他居住状态因素相衡量。+ T% g0 A: a8 n- X8 y8 \' S7 q/ ]

4 c1 C1 `8 E$ R5 a( U移民税务
! `# J1 s8 |' \  V

! o% w3 J; E& v3 x' x5 h移民是指离开加拿大,在国外建立永久住所并切断了与加拿大的联系的人。在离境时,他们被视为以公平市场价值处置适用资产。这被称为离境税,实际上是对未实现资本增值的税收触发。6 h, T; h+ n5 ]( k

0 o% Y( H$ ]' S3 }: B可以推迟对视为处置的税收,直到资产出售时再计税,但实施起来可能具有挑战性。可以通过与加拿大税务局建立抵押(财产留置权或银行信用证书)并在移民后的次年4月30日前提交T1244选举来推迟税收。
8 _1 k2 `- R- ^/ ^8 K$ P4 I  g8 s" V- _- M& x- Q) H
离境时视为出售的资产类型包括非注册投资、私人公司(CCPC)的股份、合伙企业的权益和非加拿大房地产。
" @* \8 b7 j! m
+ T% q* s! S# O. }% A" q. b通常豁免的资产包括加拿大房地产、注册投资(如注册退休储蓄计划(RRSP)、免税储蓄计划(TFSA)和养老金)、员工股票期权、人寿保险政策(不包括分离基金)以及合格的加拿大商业物业。
$ p5 z" E3 J- l& i: d% L& B
7 Z4 F2 C$ k3 w8 I+ _( q投资税务& c" M1 j9 @" a
& D, ^7 Z& S6 v- M8 W5 e
作为非居民,您可以继续持有注册账户,但不能进一步向其中存入资金。这些账户可能会根据新居住国家的税法面临新的税收影响。7 Y9 i5 l! E# }0 u

$ M+ I; f: Y! S5 y2 [$ o7 `* h例如,美国不承认TFSA,因此TFSA内部的任何投资收益,在加拿大不征税,但可能在美国征税。
$ U0 f$ [* D( l8 W* ^/ U2 U# ^7 W1 `; v+ ^& I; M1 v7 x
非居民可以继续拥有加拿大房地产并获得租金收入,但必须扣除其25%的税款。每年,租房业主可以提交第216条选举,根据净租金收入而非总收入计算预扣税款。$ A9 k* f; \# i& U2 N# m& K1 V  B8 F
# K6 r$ _5 Q% S/ q) `
预扣税款必须在赚取租金收入后的次月15日前汇给加拿大税务局(CRA)。否则,CRA将对未支付的金额按日复利计算利息。
! P& i" J+ Y* }/ ^7 Y$ _6 y: k
  g+ x- ]/ h. X" y: D+ @; y请注意,如果房东不在加拿大境内,那么需要物业经理或租户本人来完成此事。
4 R0 f6 Y3 e4 a+ Z5 b+ d5 C
: [! j+ j6 t. X7 Y. n# @非居民在出售加拿大房地产之前或在交易完成日期后10天内必须通知加拿大税务局(CRA)。未能如此的人将面临出售所得的25%预扣税,同时可能面临最高2500加元的罚款。" O8 ~6 x0 l+ q0 y
/ U2 A3 W. {7 e! A( C% o% ~
通过向CRA通报,卖方可以获得合规证书,从而将预扣税减少到任何资本收益的25%。3 E* a. r  s: V, Q+ W
0 \/ ^7 _' k6 p" w
如果卖方在新居住国需对出售所得纳税,建议在该年度提交加拿大税务申报,以减少双重征税的风险。
1 _: ^2 d) D; j9 D4 H0 x/ b; N5 T- P) o  a6 M# Y
移民在离境时被视为出售其私人公司股份。即使未出售公司持有的股份,股份的成本基础和市场价值之间的任何未实现收益也将被视为资本收益而纳税。: x, ~& e! i+ K# ]5 F, w
1 c. k: Y( l* [2 e
此外,如果公司不再由加拿大居民控制,很可能会失去CCPC(加拿大控股私人公司)的地位,进而失去小型企业扣除和其他优惠政策的资格。
. s1 i% |6 `" \% Y3 O& l1 a& d2 X+ U9 d8 c) e
税务专家表示,一项扩大反避税规则的提议,以及新的加强强制性披露规则,可能会引来更多的审计。强制披露规定要求纳税人报告特定的交易,例如,与信托有关的转移。
0 w1 w; ~9 O8 y) {1 _& P1 b: T% v
; k) S) T$ h! G5 o6 |. ?. _“如果交易明显是出于税收动机,而不是像年终亏本出售这样的普通交易……建议他们与税务顾问谈谈,看看是否受强制性披露规定的约束,以及被审计的可能性是否会增加。”  o4 S) k/ p6 _& v/ ~8 T

5 t% j0 t4 Y! p, N& ^正如您所见,离开加拿大是一件复杂的事情。需要进行大量的规划,以确保解决所有财务和税务考虑因素。
+ H6 _, }$ k  B5 O" T& f
+ S' u! L% t. n1 ]: t4 ?: [千万不要交了“冤枉税”,也不要落得个“偷税漏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我们|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埃德蒙顿中文网

GMT-7, 2026-10-10 03:24 , Processed in 0.43428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